醫療
2022-12-19
偏鄉醫療零距離!工研院整合5G超音波技術 推升智慧遠距醫療新能量

為加速5G專頻專網在智慧醫療領域落地,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以下簡稱產業署)的支持下,工研院今日(16)日舉辦「2022讓愛走更遠!5G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成果展示會」發表5G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驗證成果。透過5G網路低延遲、高頻寬、廣連結的特性,遠距為新竹縣尖石鄉的居民進行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將大型醫院專科醫師的診療能量直接帶入偏鄉,未來將朝向更多元的醫檢項目發展,提供偏鄉民眾更多的醫療選擇。

受疫情影響,智慧醫療有了長足的進展。工研院透過資策會及宏達電提供的5G小基站及核心網路,與仁寶電腦、神寶醫資、泰雅科技及達明機械人合作,整合開發全臺首創的「5G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技術」。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進一步指出,奠基於此系統上,工研院結合醫院能量,由馬偕紀念醫院提供專科醫療知識和驗證場域、工研院負責整體系統整合及核網布建,將醫師需求轉譯為科技規格,建構出即時、高畫質的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及會診系統,讓服務順利落地。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今天出席展示會時表示,為縮小城鄉醫療差距,數位部產業署投入5G專網與科技醫療應用,日前推動工研院整合開發的5G超音波遙控技術,和馬偕紀念醫院合作進行概念驗證。

唐部長指出,醫師透過5G高頻寬、低延遲專網,以視訊問診的方式,在淡水院區內,遠距操作新竹尖石鄉診療室的超音波掃描系統,提供肝臟專科診療,讓偏鄉民眾可以突破距離的限制,使用到馬偕醫院所提供的專業診療,也讓醫師看診的品質不再因地區偏遠而受限,很高興可以看到5G應用在醫療領域的豐碩成果。

此次與工研院合作的馬偕紀念醫院,長期投入新竹縣尖石鄉後山醫療,除了最早帶入孩童早期療育篩檢工作,也藉由通訊科技發展,為偏鄉醫療灌注新的醫療模式,陳治平副院長表示,遠距醫療在疫情期間發揮了最有利的功能,而透過遠端操作的診察模式更能為醫師在遠距醫療上提供更方便的診察利器,在馬偕對偏鄉醫療的關懷與多年付出之下,樂見與工研院等技術位合作,為遠距醫療突破藩籬,帶入全新的紀元。

發表會現場實際模擬遠距操作進行超音波診察技術,主要分為醫師端與病人端兩部分。醫師端可以直接操作3D力回饋搖桿,遠端遙控病人端的機械手臂動作。機械手臂則配置無線超音波探頭,並整合壓力與距離感測器,進行有效且安全的超音波診察。與此同時,病人端尚配置有一台高畫質攝影機,以觀察病人狀況,醫師端可藉由遠端影像得知機械手臂移動情形與病人反應,並透過無線超音波影像判斷診察結果。兩端亦可透過即時視訊系統進行醫病雙向溝通。體驗民眾滿意度高達90%,所有體驗民眾都願意再次使用,證明機器手臂施行檢查的觸感媲美真實醫生的操作,就如同身處醫院一般自然。

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賴建翰指出,測試過程中,並未受限於尖石鄉高山地勢影響,網路連線相當順暢,沒有發生斷網或延遲的情形,得以讓影像傳輸品質更穩定。在尖石鄉負責確認遠端操縱機器手臂檢查情況的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席軒則表示,在尖石鄉追蹤B、C肝炎的醫師人力本就較為缺乏,未來此設備若能真正推廣,期待可以跨越空間的障礙,號召更多有意願參與B、C肝防治的專科醫師一同投入偏鄉醫療。

工研院今日(16)日...(詳如圖說)

圖一 / 工研院今日(16)日舉辦「2022讓愛走更遠!5G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成果展示會」發表5G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驗證成果。透過5G網路低延遲、高頻寬、廣連結的特性,將大型醫院專科醫師的診療能量直接帶入偏鄉,未來將朝向更多元的醫檢項目發展。前排左起: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數位部發展部產業署副署長林俊秀、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陳治平、仁寶電腦副總梁志賢。

工研院透過資策會及宏...(詳如圖說)

圖二 / 工研院透過資策會及宏達電提供的5G小基站及核心網路,與仁寶電腦、神寶醫資、泰雅科技及達明機械人合作,整合開發全臺首創的「5G遠距腹部超音波遙控診療技術」,發表會現場實際模擬遠距操作進行超音波診察技術。左起為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馬偕紀念醫院醫師賴建翰、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陳治平。

▊新聞聯絡人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游蕙菱
電話:+886-3-5918417
Email:abbeyyo221@itri.org.tw

▊資料來源

工業技術研究院

瀏覽人次: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