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
2022-11-22
「動態生物性電子簽章」實現企業無紙化!東詣科技ESG殺手級應用替企業省下百萬開銷

甫拿下「寵物臉部辨識」專利應用於寵物險的東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2019年成立的End to End Solution解決方案領航企業,核心優勢聚焦影像辨識、AI數據分析、訴求免接觸應用的金融科技解決方案,以及因應ESG永續發展趨勢的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等四大經營賽道。團隊成員具有多年金融、電信、政府等軟體系統開發暨顧問諮詢服務經驗,亦擅於整合臺灣科技夥伴的創新技術與應用,在協助各產業發展數位轉型、量身訂製解決方案的商業應用場景設計量能十分強大。
 

數位攻頂x東詣科技-3
圖一 / 東詣團隊成員具有多年金融、電信、政府等軟體系統開發暨顧問諮詢服務經驗。(東詣科技)


無紙化計畫求突破,傳統電子簽名無實際體感
東詣科技總經理趙增偉坦言,雲端時代下傳統紙本簽核作業顯得缺乏效率,首當其衝的問題便是印刷用紙極為耗能,且文件運輸往來耗時耗力,掃描管理人力成本高昂。更重要的是,紙本簽名安全性無法跟上數位時代辦公所需效率。公司內部雖有階段性的無紙化計畫,但遲遲未找到好的應用工具。在服務客戶方面,東詣團隊也面臨客戶對傳統電子簽名功能無實際體感、電子化簽署文件的驗證機制如何做風險管理的挑戰。

數位攻頂x東詣科技-2
圖二 / 影像辨識技術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從早期的出勤、門禁管理到如今的骨架辨識、工安警示、來客分析,東詣科技都能根據不同應用場景,為客戶設計辨識細節降低誤判率或拉高可容許範圍。 (攝影 / 劉威震)


去年有賴政府為協助中小微型企業數位轉型,由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推動「臺灣雲市集」,此平台匯集相關雲端解決方案,並提供每家企業最高申請補助3萬元點數(1點=新臺幣1元),東詣科技成為受惠企業之一,透過數位點數補助機制採購了雲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SelfieSign遠距簽署影音電子簽名流程解決方案」。東詣科技執行副總陳誼萍表示,這項技術不僅是公司本身所需,東詣所服務的客戶諸如:金融保險業的補件處理、集團型客戶與各子公司間的文件往來需求,都在尋找永續實踐的絕佳數位工具,因此,由東詣率先導入自動化、無紙化的工作流程勢在必行。

串接輕量級雲端服務,加速完整解決方案
東詣科技身為策略暨解決方案的整合角色,經常需要以使用者角度體驗新技術落地應用可能產生的痛點,以利解決方案未來推廣進商業場景時,更具說服力與公信力。相較於國外的電子簽名產品,「SelfieSign遠距簽署影音電子簽名流程解決方案」確有其創新應用技術,簽名過程同時啟動錄影錄音,結合生物資訊加密技術,保證了每筆簽名的不可否認性,堪稱是革命性的「動態生物性電子簽章」。

數位攻頂x東詣科技-6
圖三 / 當使用者開啟電子文件,進行遠端簽署的過程中將同時包含聲音、影像、憑證加密等高科技技術,簽名欄上同時呈現電子簽名圖層和影音圖層,且完成簽署的當下即線上歸檔,讓每一筆電子簽名電子文件具「不可否認性」,甚至進化得更簡單易用。(攝影 / 劉威震)


東詣科技導入SelfieSign服務以來,其數位化平台節約了人力、用紙、時間等成本,即便以個人手機做電子簽署,無須安裝特定APP,直接以網頁瀏覽器開啟文件連結就能完成遠距簽署,有效提升辦公流程、合約簽署效率,尤其在跨公司、跨區域上有明顯成效。包含有形到無形的成本,一年下來節省近百萬。由於所有紀錄器都能作為存參,後臺文件管理系統也讓文件查找管理方便又迅速,就內稽內控角度而言,是很好的數位輔助工具,另一方面企業的ESG成績有助於在外部審核環節帶來加分效益。

數位攻頂x東詣科技-4
圖四 / 疫情期間,東詣科技運用旗下核心技術協助多家金融保險業高效完成業務上線流程,還能最大限度達到安全性要求。圖為東詣科技總經理趙增偉受邀「2022台北金融科技獎」演講。(東詣科技)


當團隊親身試用後,東詣科技運用彼此的優勢,進一步將SelfieSign服務結合金融科技,設計出如:銀行e貸、遠距投保等免接觸解決方案,於後疫情時代創造全新商模!總經理趙增偉分享,臺灣雲市集建構了一個讓企業能簡便、快速體驗雲端服務的平台,輕量級模板打造的解決方案特色,加速了企業端省掉評估IT需求的過程,也讓臺灣的軟體研發能量藉此平台開啟串接的機會,促進同業間彼此協作的精神。相信這場由政府扮演加速器,推動大規模數位轉型計畫,未來亦將回饋到國內整體產業在淨零轉型策略的具體效益與發展。

數位世界的意願表達,IT訂閱制四特色四建議
電子簽名在國外商業環境應用日益普遍,而由臺灣企業──雲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研發設計的「SelfieSign遠距簽署影音電子簽名流程解決方案」亦不惶多讓,擁有Face OTP專利技術、符合歐盟電子簽章AES等級之外,還具有高彈性表單設計、文件管理便利、即時完成簽名、簽名追蹤等四大特色,且此服務項目也已推進馬來西亞、日本市場。為呼應政府推動數位轉型計畫,雲想科技於臺灣雲市集推出SaaS訂閱制服務,降低企業導入門檻,低成本就能體驗成套功能,雲想科技營運長蔡明宏也提出四大應用建議:

一、 創造更完善流程 :導入新數位工具將牽動內部營運流程或外部服務流程,故企業本身須重新檢視流程,如何發揮軟體效益,同時兼顧新流程的快速、合理需求,是首要考量。

二、 打通串接樞紐 :通常中大型企業本身的資訊系統架構相對複雜,而雲想團隊提供的API對接形式具高度整合的便利性,能解決導入新應用的舊資料整合問題。

三、 落實企業無紙化 :目前中小微型企業使用SelfieSign服務的場景,多侷限在合約簽署方面。事實上,舉凡新進員工入職文件、委外廠商的保密協定、遠距客戶合約簽署等,皆應協助相關人等適應SelfieSign服務,不只落實無紙化、加快行政效率,還能促進商業行為雲端化、數位化。

四、 降低交易風險 :中小微型企業的資本規模或許不如大型企業,這也意味企業對於每筆交易的風險敏感度較高,相對更需要透過SelfieSign服務讓雙方交易獲得保障。

「SelfieSign遠距簽署影音電子簽名流程解決方案」目前不僅已被應用在遠距醫療、金融服務、數位房仲等領域,有別以往業務範疇多為大企業採用,雲想科技在參與TCloud計畫後,反而發現中小微型企業的應用能量。蔡明宏說明,雲市集不只是業務開拓渠道,還是一個重新再認識市場、重塑產品的契機,團隊於服務過程貼近中小微型企業的需求點,進而發展更多的應用可能性;再者,他認為要落實數位轉型,實務上需要藉由多樣化的數位工具共同協作,而平台上匯聚多元的資服業者,不僅企業受益,資服業者亦能從中尋求具互補性的合作機會。

數位攻頂x東詣科技-1
圖五 / 東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增偉、執行副總陳誼萍二人帶領團隊,致力發展核心智慧財產權,亦攜手內外部生態圈夥伴,透過人機協作創造綜效。(攝影 / 劉威震)

 

▊新聞作者

經理人x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 

 

▊資料來源

©經理人


 

瀏覽人次: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