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工具機主軸熱變位預測及補償多軸偏移技術
  • 領域:電機與電子工程
  • 研發教師:陳建璋
  • 技術說明: CNC工具機的加工總誤差量主要來源於幾何誤差和熱誤差,其中熱誤差所造成的誤差量可高違所有加工誤差的70%,因此如何有效的控制热誤差已是不能忽視的重點項目。
    為此,本研究以數值分析方法預測熱變形量,再透過軟體調整刀具與工件的位置,藉以改善主軸刀具偏移位置。
  • 創新特色: 本研究開發的AI熱誤差補償模型具有以下特點 :
    1.建立模型時間快速且易於實現 : 可於一組短時間變轉速訓練數據完成建模。
    2.感測器使用成本低 : 4顆溫度感測器完成AI模型建立。
    3.模型準確性佳且具高強健性 : 在七種空切測試補償後殘差峰對峰值可達14um以內的精準度;
    在實際切削實驗補償後的殘差峰對峰值可達17um以內的精準度。
    4.即時快速補償 : 切削實驗證實模型具即時補償能力。
    5.預測結果具有重現性 : 三種相同切削實驗的實驗結果證實模型具有重現性。

瀏覽人次: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