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廢料研磨球化高值化技術
  • 領域:材料科技
  • 研發教師:蔡孟修
  • 技術說明: 本研究利用行星式球磨機、等離子球化進行鈦合金加工廢料再製造。在不同研磨轉速、大小研磨球、廢鈦屑和研磨球比例下,產出應用於積層製造粉末產出效率,並觀察粉末形貌及粉末成分,再將不規則Ti6Al4V粉末進行球化實驗,找出最佳球化參數,產出高值化金屬粉體。
  • 創新特色: 現今廢料回收最常用的方法是重熔,將鈦屑重新熔化,這些技術可以將鈦屑轉化為有用的材料,然而這些技術相當耗費能量,而機械研磨是被證明能夠生產具有奈米級結構粉末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之一,卻相當耗費時間。

    傳統加工在生產中批量生產或製造複雜形狀產品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加工廢料,由鈦製成的生物醫療或航空零件,材料損失甚至可能高達80%,如使用海外進口鈦棒進行傳統加工,加工成醫療骨板,過程中有50~60%為廢棄鈦屑,廢鈦,目前解決的方式仰賴海外出口及掩埋廢棄,但此方法會增加產品成本及汙染問題,固本研究對廢屑進行回收,利用機械研磨達到最佳粉末產生效率,並透過等離子球化將其製造成高價值粉體後,來達成循環經濟之目的。

    適用產業類別 : 粉末冶金、積層製造、射出成形
    關鍵字 : Ti6Al4V、機械研磨、等離子球化

瀏覽人次: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