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有害微生物貼附及生物膜生成之策略-咖啡渣的再利用
  • 領域:化學工程及製程
  • 研發教師:簡秀紋
  • 技術說明: 咖啡渣(Spent coffee grounds,SCGs)是咖啡經過沖提所剩的廢棄物,主要由大分子纖維素和木質纖維素所組成,可用於農業的堆肥、園藝或蘑菇生長。這些纖維素經處理後具有多孔性,使得高表面積的咖啡渣具有強大的吸附能力。除了纖維的成分,咖啡渣還含有許多的有機化合物,如胺基酸、脂質、礦物質、黑色素及多酚。其中的多酚結構,具有排除自由基及調節金屬螯合的反應能力,可維持健康的代謝功能,在抗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效用。
    近年來,多酚與金屬離子的作用之研究越來越受到注目,多酚中的鄰苯二酚(Catechol)可與高價位的金屬離子,如Cr6+、Fe3+產生配位反應,形成穩定的錯合物;此外,鄰苯二酚也可與金屬離子進行氧化還原反應,將高價位態的金屬離子還原成低價位態,進而製備金屬奈米顆粒(Metal nanoparticles)、或發展無電電鍍(Electroless plating)技術。
  • 創新特色: 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將SCGs直接浸泡在AgNO3溶液中,由於SCGs內含有多酚結構,不僅可作為生物分子載體也可作為還原劑,因此,可與金屬離子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生成AgNPs,並錨定在SCGs的表面(圖片)。我們比較三種不同pH條件下所製備的AgNPs@SCGs複合材料,從掃描電子顯微鏡和X射線衍射儀證實銀離子確實可還原成AgNPs,並在pH 4.5的條件下,觀察到SCGs表面上的AgNPs是均勻且無雜質的。
    藉由傅立葉變換紅外光譜、能量散射X射線譜和熱重分析發現,在AgNPs的還原過程相當溫和,可以保留SCGs的原始性質。最後要的是,與SCGs相比,AgNPs@SCGs複合材料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具有極好的抗菌能力。
    這些結果顯示,通過簡易且環保的改質技術,可提高SCGs的抗菌能力,進而提升SCGs的再利用性,對於資源的永續發展以及生質材料的高價值化有相當的貢獻。本研究刊登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20)。

瀏覽人次:1463